跳到主要內容區

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紀念冊

偕叡理牧師,俗稱馬偕博士,英文全名為George Leslie Mackay,取漢名「偕叡理」,1844年出生加拿大一個蘇格蘭拓荒移民家,十歲時就立志海外宣教。教內人士尊稱「偕牧師」,民眾都稱其綽號為「黑鬍番」,在國外亦以Black-Bearded Barbarian聞名,晚期臺灣士紳則尊稱他「偕牧師老夫子大人」。爾後陸續在淡水設立偕醫館、牛津學堂和女學館,發展醫療與教育之志葉,一生貢獻臺灣,愛在臺灣,至今仍然在臺延續。

今年為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,本校(真理大學)在這富有價值的里程碑上推出此紀念紀念冊,內容有馬偕在台宣教、教育、行醫之相關事蹟,並與真理大學治校理念相呼應,以馬偕精神出發,用各學院學系的教學方向與成果做為傳承,讓此紀念冊富有實現馬偕精神之成果展現。

 

(紀念冊邀稿編制中)

目的

  1. 凸顯馬偕博士對台灣的影響與貢獻,著重再宣教、醫療、教育,三大主軸。
  2. 介紹馬偕博士在淡水埔頂所帶來的文化建設與歷史風華。
  3. 宣揚馬偕博士的意志與信念,傳達給師生與大眾,並引為典範。
  4. 推廣台灣西式教育的開端,台灣高等教育第一校真理大學的發展與盛況。
  5. 落實馬偕博士的精神,藉由文學創作比賽的舉辦,引導學生藉由創作,親炙懷想馬偕博士的足跡、成就、精神與貢獻。

 

專刊規劃

  • 出刊卷期:《國文天地》雜誌2022年3月號
  • 出刊時間:2022年3月1日
  • 交稿時間:2022年1月10日。
  • 專刊篇幅:136頁,含目次,每頁滿版900字左右,全書約12萬字。
  • 撰稿人數:40人左右。

 

主辦單位

  • 主辦單位:真理大學校史館
  • 協辦單位:真理大學通識教育中心

 

校內活動總攬

 

 

 

 

瀏覽數: